감정노동자

---

前陣子韓國有個新聞,創造了「情感勞動者」的新造語,意指雖然不需要耗費體力,但相對要付出更多情感去工作的勞工。

 

相對於付出「體力」的工作者,情感勞動者要面對客戶、提出解決對策、並承受客戶的情緒,「心力」是情感勞動者最大的消耗。

 

「情感勞動者」通常待在冬暖夏涼的室內,平常工作環境不太惡劣,工作內容不會造成身體上太過勞累。但是,一天班上下來,肩頸僵硬、腰酸背痛,一股無名火悶在心中,回到家一句話都不想說,懶得交際只想回家倒頭大睡。

 

客服、老師、販賣員、收銀員、護理師、乘務員⋯⋯等等職業(詳細參考表格)。屬於情感勞動者的職業有個特點,就是以世俗眼光來判斷機會都是女性為多,或許社會對於女性寄與比較高有同理心的期待。

 

看了新聞我感同身受,現在的工作每天為客戶解決問題之餘,更多的精神是安撫客戶的情緒,機器本身的問題90%以上都能解決,但客戶的反彈、質疑、慌張,反而是最難處理的部份。

 

常常被不懂裝懂的客戶氣個半死,風馬牛不相干的事也要拿來發表專業見解,無法發洩在客戶身上的情緒帶回家,遭殃的就是家人。

 

但家人不在身邊的異鄉遊子,鬱悶的心情只能發在最親近的人身上,我有的時候都覺得當我男朋友好雖,人前我談笑風聲、人後我遷怒陷低潮發脾氣,自己事後想想真的很不好意思。

 

幸好我有一群好同事,大家一起說說笑笑講講客戶壞話、靠北一下韓國就算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小姐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