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說起來很不公平,老小姐剛從大阪離開,旋即就來到首爾,開始了超齡留學生活,難免會拿日韓兩國來做比較。

 

首先,不得不誇讚韓國,觀光這一塊真的做得很成功,觀光地都是充滿會說外語的服務人員,當然以日文和中文為大宗,新村明洞等人氣觀光聖地,走在路上耳邊聽到的都是熟悉的語言,讓人克制不了掏腰包的慾望。

 

但以生活在這個城市的居民來說,首爾其實不太親切,光辦外國人登錄證就很麻煩,不是到所屬的區役所辦理,而要統一到出入境管理局,到了梧木橋站還要走個十幾分鐘,現場也沒有各國翻譯範本,就算有,也是英文,還不是每種文件都有英文翻譯,簡直要逼死我這個英文無能兼韓文無能。

 

硬體方面,首爾地下鐵四通八達,但設計有點不良,有些站(例如新村站)假如沒看清楚路線圖,進錯入口,就必須上到閘口那一層,特殊閘口在走到對面方向,再下到正確的月台。這一點,其實日本有很多鐵路公司也是有一樣的怪設計,還是台灣最好了<3

 

但不得不說,首爾地下鐵全面把月台門做了安全設計,避免乘客或異物在列車進站時侵入軌道,日本每天都會發生人生事故(就是跳軌啦),應該也要趕快全面引進才對,而且,有些比較老的鐵道公司(例如大阪市立鐵道公司),當初在設計月台的時候,有些月台空間早就不合時宜。以前在大阪上班通勤時,每天經過狹窄的月台,都超怕列車進站,連強壯如我都會被隨之而來的陣風捲進車底下的。

 

還有道路,說到街道我就很想猛翻白眼,韓國的道路真的不是普通的爛,施工品質比台北還要差,當然,觀光客看到的地方一定是窗明几淨,工整平坦,但是汽車行駛的路面,真的讓我滿傻眼的,走在路上要隨時擔心會不會被汽車壓過彈起的小石子打到,因為柏油路中央會有破洞(沒錯,我沒說錯),佈滿像蜘蛛網的破洞,下雨或融雪的時候,積水也會充滿那些凹洞,然後車子經過就會...

 

掰了胃,下雪第一天雪真的好白好漂亮好浪漫,但是滑倒和融雪,會讓你氣死,這一點不管到哪裡下雪的地方都一樣,但是,首爾的積雪,絕對不要去玩,或是踩,因為那充滿了路人的痰和菸蒂或昨晚的嘔吐物,韓國的男女老少,都熱愛吐痰,不管是剛從百貨公司踩著高跟鞋購物完的美人,或是路邊搬貨的歐糾細,或是在咖啡店皺著眉頭使用mac打報告的型男,都可以很自然的咳痰,感覺韓國人的支氣管似乎不是很好。

 

但神奇的是,我在日本所結交的韓國朋友,似乎到了日本就自然而然治癒了他們的支氣管,然後回到韓國就又開始犯病,所以我想,韓國人似乎有咳痰病,就像日本有花粉症一樣(大誤)。

 

結論是,韓國在我這十週的印象裡,有點像是中國,怎麼說呢?韓國在現在亞洲甚至世界上,經濟和硬體和中國一樣都是數一數二佔有一席之地,但隨著GDP上升,人民的素質似乎沒有跟上腳步。

 

走在路上明明看到對向有人過來,一樣不會禮讓並直直朝你衝撞過來。或是人來人往的地下鐵出入口,總是有聊得很開心的女學生霸佔住電扶梯入口,或是低頭族就完全站在百貨公司唯一的出口,玩手機。老人家倚老賣老,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大聲恣意的批評外國人,聽到我用中文在講電話,就說我這個中國人怎樣之怎樣,然後在我接下一通日本友人來電的時候,又批評我這個日本人怎樣又怎樣,坐在我身旁的瑞典友人,用英文翻譯給我聽的時候笑到都泛淚了。

 

當然,我也碰到很多很好的事情,人總是會把不好的記憶放心裡掂重,其實,我還是得到很多首爾陌生人的幫助,不得不說,就算是首爾江南區如此商業快速現實的地區,還是可以碰到親切幫我指路的OL,然後我的房東也待我很好,面對韓語無能的我只要碰到面都會關心我過得好不好。韓國人比起日本人,容易打開心胸多了<3

 

總而言之,以我狹隘的眼光,以管窺探了10週的首爾,還有剩下一年多的時間,我會繼續用我的小吸管看看這個咖啡廳比便利商店多的城市。首爾,請多多指教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小姐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