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첫 직장
---
上週在幫韓國新人培訓的時候,課間閒聊的時候,他主動提到能進溫宮溪這件事,他自己和家人都非常高興、非常光榮,能進到這麼國際化的部門更是幸運中的幸運。

或許他現在還是試用期,急著想拍前輩馬屁,我自以為好心的委婉提醒他,外國職員其實在公司沒有什麼說話權,跟外國職員互動良好對他未來三個月後成為正式職沒有太大關係。

在他露出驚訝表情之後,這位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,還是真誠的告訴我,他之前結束了新韓銀行的實習沒被晉取之後,找了八個月工作,一直都沒有適合的位子,他甚至灰心到在考慮要不要再去找新的實習?或是直接自暴自棄去中小企業就業?

一般韓企實習生只能領比基本薪資好一點點的薪水,要是在外租屋的話,能夠收支平衡就非常厲害了。好險他是住在家裡,就職準備中的日子還有家裡當後盾。

剛好溫宮溪過年前決定要擴張部門,就提前畢業季一個月公開招募,公布之後收到一卡車的履歷,兩天後面試,剛好就錄取他,他真的非常非常高興初職場就是大公司,對於他日後職涯幫助非常大。

原本我一直對於「初職場」這種觀念斥之以鼻,但14日韓國統計廳公佈的數據,2016年底的失業長達半年以上的人口中,青年(15~29歲)比重已經來到43%,是12年來最嚴重的一年。

http://news.naver.com/main/read.nhn…

人生第一個職場只要一有不慎,日後不論再怎麼努力,永遠只能找到與第一份公司水準相當的工作,這就是一種「韓國職場種姓制度」。

就算要轉職,前一份工作的公司名稱、職位抬頭,都一定會影響到新工作面試時敘薪、安排職位、錄取的絕對標準,簡單來說,人生第一份工作定生死。

而中小企業的大學新入月薪大概是大企業的六七成,日後就算能力再好、升職速度再快,都很難跟上同時期入職的大企業員工,就算跳槽也很拼,所以大學畢業生真的不得不小心挑選第一份工作。
---
用我的破爛韓文培訓新人一個早上,我的腦細胞早就死掉大半了,當下完全無法理解他有多高興,新人對於我的無反應,似乎覺得被潑冷水,其實我也很抱歉。

事後和同期討論之後,我們都笑了,原來我們已經是入社三年多的老屁股了,當初入社的滿腔熱血和興奮悸動,早就被每天客戶的刁難和辦公室政治消磨殆盡。

韓國找工作其實不難,但要找到cp值高的職場,真的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和毅力。回想當初接到通知合格錄取的電話,狂喜到嘴角炸裂的回憶,似乎又點醒最近陷入職業倦怠的我(進入認命工作模式

圖像裡可能有文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小姐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