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小姐統一回答之 想在韓國工作,第一步應該?
---
1.學韓文
老小姐也曾經迷惘過,尤其在日本有人人稱羨的正職工作,薪水也是台灣的好幾倍,真的有必要為了當時的韓國男友,多學一種語言嗎?

尤其分手之後,韓國人那麼排外不友善、語學堂每一個半月就要考一次考試,結業時沒有成功晉級、就是把每三個月50k的學費丟入水裡,更不用提生活費,我在日本存到的錢,全部都投入在學韓文這件事,到底值不值得?

事實證明,我押對寶了,在日本就業的經驗告訴我,要在日韓當地找工作,除了有一技之長,更要用當地人的語言告訴他:我有多好!

當然本來就身懷絕技、能讓獵人頭自動找上門的人中龍鳳不適用於此經驗。

學韓文的一年三個月裡面,學費和生活費燒光我出社會以來的所有存款,還要打工來維持生計,但也讓我在面試的時候能用全程韓文來應對,雖然到現在我的韓文比起母語者還是坑坑疤疤,但是敢講、願意表達、還是用面試官熟悉的語言,換位思考你是面試官的話,用英文來面試外國人比較舒服、還是用中文?

開版以來,超過兩位數的網友問我,「我中日英文是母語等級,還是常春藤聯校畢業,因為跟韓國男友/老公回國,能在韓國找到什麼工作?」

我只能為她祈禱和男友成功步入禮堂、或是家產夠雄厚,我絕對相信各位網友的能力比魯蛇如老小姐好上千百倍,但讓木工去捕魚、農夫去造橋一樣,不會講韓文還要在韓國找工作,不能說是緣木求魚,但這路真的繞很遠。

2.準備好除了語言之外的專長
就像在台灣找工作說中文是基本配備一樣,會當地的語言根本不算是優勢,會說韓文還會英文也沒有什麼用,韓國人一把把都有多益金色證書,找個會說中文和英文的韓國人,根本不是問題。公司若需要同時需要中韓英日的人才,就業市場還有一大票朝鮮族能夠選擇。

除了語言之外,你還能拿出什麼,讓企業買單?

跨國企業工作經驗、行銷能力、寫程式、管理經驗、海外就職經驗、銷售業務能力、中韓互譯(會說韓文和會翻譯韓文是兩回事),這些都不是一個剛畢業的韓國大學生容易擁有的經歷,而這就是我們台灣人最好提高高度、區分層級的機會!

3.準備好隨時被淘汰
雖然韓國以前跟日本一樣是年功序列制,但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現在只有實力才能把職位坐好、坐滿。韓國中年職員因為薪資高而被企業榮譽退休(強迫早退休)的情況已經不是新聞。

醜話再多說一點(到底要得罪多少人),老小姐在韓國四年說長不短的期間,前文提到被獵人頭找上的人中龍鳳也看了不少,合約到期就因為想家、吃不慣韓國料理、風俗民情、職場文化、能力不足被看破手腳等等原因,而打包台灣的更是比比皆是。

尤其韓國競爭非常激烈,高薪挖角來的人才,若不能提供高c/p值,被公司丟掉也不是令人驚訝的結局。

曾經在某個社交場合有過一面之緣的外國人,自稱被韓國新創公司ceo親自挖角,提供非常優渥的待遇,但不到半年,公司告訴他因為公司營運不佳、加上他並沒有發揮行銷該有的能力,老闆決定不與他續約。

要記得,最多外國人所持的E7工作簽證,是必須由公司出面辦理,公司若不願意續工作約,意即代表沒有人能作為工作簽證續簽的擔保,就是必須回家吃自己啦。

4.放下意識型態
韓國地理位置與中國東北接近,很多東北人會就近到韓國留學、就業,加上中國朝鮮族母語就是韓文,直接在韓國發展完全無縫接軌,在韓國長住的中國人多到你無法想像。

不管在台灣有多麼強烈的台獨意識,建議在韓國可以暫時擱置。撇開政治立場,其實海外的中國人對台灣人相當友好、也很好奇。在日本或韓國,我在生活、就業、各方面都受到不少中國朋友的照顧,一直維持很好的關係。

樹大必有枯枝,台灣人也有壞心眼的傢伙(還不少),中國也有好人,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重點。

5.建立人脈
不論是實體的面對面接觸、還是網路上虛擬的社交手段,多加入與韓國有關的社團完全百利無一害。外國的生活除了語言的隔閡,還有許多想都想不到的意外,這時有前輩的經驗分享就很重要,至少心裡有個底、知道大概會碰上哪些情況。

加入大大小小的聚會、語言交換、社團、教會、就業博覽會,認識與自己生活圈沒有交集的人們,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,隨時釋放出在求職的訊息,以及宣傳自己長才及所學,若有職缺才會被想起來,永遠不知道貴人會出現在哪個轉角,製造自己被需要的價值。

在韓國,外國人就業的訊息其實相當封閉,求職者及雇主兩方很難有交集,口耳相傳其實比人力銀行海底撈針有效率,溫宮溪好幾個同事都是靠著朋友介紹而得到的就業訊息,也好幾個同事也靠人脈跳槽到更好、更適合自己的職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小姐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