직급

---

  

韓國的職等排序和台灣有一點點不一樣,和日本也不太一樣,但一般都從大學畢業入職後,從職員開始做起,每3~5年根據考績升上一個職等。


當然也有像我一樣是中途社會採用的人,但就端看面試時怎麼和公司根據年資、學經歷來決定入職時的職稱。


以最普遍的情況來說,女生23歲大學畢業入職職員,26歲符合年資資格申請升主任,29歲符合年資資格申請代理,32歲符合年資資格申請課長。


以溫宮溪的規定來看,從職員升上主任不難,只要做滿三年,直屬主管(可能是課長或次長)願意代為推薦,幾乎都能順利升上主任,但做事內容可能還是一樣,底下不一定有人員可以管理。


主任升代理就比較困難一點,除了年資要比主任多3年,還必須要提交晉級申請報告書,詳述你對組織、公司的未來想法及對策,也是要看直屬長官的直屬長官(部長)願不願意推薦你,因為名額限制而被犧牲明年再來的也大有人在。


代理升課長又更難,除了年資比代理多3年、寫晉級申請報告書,還要kpi有一年拿下A才符合申請資格,這造成很多人都是萬年代理、升不上去,就算符合資格,還要經過常務、專務的面試(這時候部長就派不上用場了)。


課長升次長就比較曖昧一點,在公司年資比較久,能力又不出色,無法升上去的課長,職員都會自動稱呼為「次長」,這個階段也常常能看到萬年課長,例如未生裡的吳課長也是萬年課長,好不容易建個大功才被升為次長。


次長升部長就要看積德了,同期可能都卡在課長、次長就人生滿點,但要是語言能力夠優秀、考績又傑出、功績剽悍,僅需要書面上系統申請,公司就會委任部長的職位。


部長再升常務或專務,就是部長做的夠久、底下人沒出大狀況,有常務缺就會從一狗票部長裡面,董事會來選出一個年資最久、最沒爭議的人選升任。


外商公司的社長是由海外總社派任,而韓國本土企業的社長則是自己家的人指派,例如鬧出堅果航空風波的大韓航空公主趙顯娥,掰了胃,小職員升不上去der


會長則是財閥中最大的那個,例如三星集團會長李建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小姐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